English

纳米技术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2000-09-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

在不远的将来,像现在“银河”那样的巨型计算机可以小到随手放进口袋;而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全部信息,可以压缩到一块糖那么小;纳米机器人可能进入我们身体的任何地方,帮助清除垃圾和病灶;甚至星际旅行也将因为有了纳米技术而变成现实……纳米,是继互联网、基因之后人们关注的又一大热点。

什么是纳米?纳米是一种几何尺寸的量度单位,长度仅为一米的十亿分之一,略等于四十五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纳米技术是指制造体积不超过数百个纳米的物体,其宽度只有几十个原子聚集在一起的宽度。把自动组装生产装置缩小到如此规模,首先制造业受到的影响是相当明显的,它有可能在今后十年里从半导体生产开始,然后扩展到诸如蜂窝电话等小型产品的生产。纳米科技是信息和生命科学技术能够进一步发展的共同基础,将对人类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据有关资料称,国外的研究人员已经着手研制体积只有针头大小的计算机,这种纳米计算机的各个部件比我们现在用于在磁盘驱动器上装载信息的物理结构小得多。因此,在不久之后的某一天,我们将能够像今天下载软件一样从网络里下载硬件。其实,纳米技术已开始悄悄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化纤布料应用纳米技术,加入少量的金属纳米微粒就可以摆脱因摩擦而引起烦人的静电现象。如果在化纤制品和纺织品中添加纳米微粒,可以除味杀菌。冰箱、洗衣机可以抗菌,也是因为用了纳米材料。无菌餐具、无菌扑克牌、无菌纱布等产品也已面世。食品制造采用纳米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肠胃吸收能力

涂料可以美化居室,但是传统涂料由于耐洗刷性差,时间不长,墙壁就可能变得斑驳陆离。纳米技术的运用,使涂料的许多指标都大幅度提高,外墙涂料的耐洗刷性由原来的1000多次提高到了1万多次,老化时间也延长了两倍多。玻璃和瓷砖表面涂上纳米薄层,可以制成自洁玻璃和自洁瓷砖,任何粘污在表面上的物质,包括油污、细菌在光的照射下,由纳米的催化作用,可以变成气体或者容易被擦掉的物质。

大气和太阳光中存在对人体有害的紫外线,而有的纳米微粒就有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紫外线的特征和性能。因此,目前已有许多防晒油、化妆品因为加入了纳米微粒而具备了防紫外线的功能。用纳米微粒衬在灯泡里,不但不影响透光,而且还可以提高发光效率,节省15%以上的电。

车子的轮胎通常也是黑的,但运用纳米材料生产的轮胎不仅色彩鲜艳,性能上也大大提高,轮胎侧面胶的抗折性能由10万次提高到50万次;陶瓷是我国一个古老行业,近年来国际陶瓷市场一片兴旺,仅建筑陶瓷一年贸易额就达50亿美元,但我国陶瓷行业因为技术含量低在市场上受到冷遇。专家认为,把纳米技术应用到陶瓷工艺中去,生产纳米复合或纳米改性的高科技陶瓷,将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为我国陶瓷业的复苏带来了新的机遇。利用纳米粉末,甚至可以使废水彻底变成清水,在环保方面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据统计,全球纳米技术的年产值已经达到500亿美元,我国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是以纳米技术为基础的企业已有100家,7条纳米材料的生产线已投入生产或正在开发之中。

纳米技术已经悄悄给人类生活带来了种种变化,而对原子和分子的进一步驾驭,将引发一场比微米技术更为深远的大规模变革。在医药保健、计算机、化学和航天等性质迥异的领域,纳米技术更是将成为一种革命性技术。“我们正处在变革的边缘,而大多数人竟然一无所知。”我国重点基础研究纳米项目首席科学家张立德研究员的话让人深思。

从九十年代初起,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等部门设立了攀登计划项目和相关的重大、重点项目,去年科技部又启动了有关纳米材料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投入数千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基础研究。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几个纳米研究基地。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已经形成了一支从事纳米研究的队伍,在国际上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个别工作甚至走在了世界最前沿。5月份,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已成功地制备出世界上最细的碳纳米管,已十分接近碳纳米管的理论极限值零点四纳米。这一成果将碳纳米管的研究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在此之前,国际上报道的碳纳米管的最小直径为零点七纳米。

纳米技术将给医学带来变革:纳米级粒子将使药物在人体内的传输更为方便,用数层纳米粒子包裹的智能药物进入人体後可主动搜索并攻击癌细胞或修补损伤组织;在人工器官外面涂上纳米粒子可预防移植後的排异反应;使用纳米技术的新型诊断仪器只需检测少量血液,就能通过其中的蛋白质和DNA(脱氧核糖核酸)诊断出各种疾病。

纽约大学一实验室最近研制出了一个纳米级机器人,机器人有两个用DNA制作的手臂,能在固定的位置间旋转。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成果预示著,科学家有朝一日能够研制出在纳米级工厂里制造分子的纳米机器人。

6月份,日本试制出采用碳纳米管的壁挂电视,该壁挂电视的特点在于采用了碳纳米管作为像素。一纳米是一米的十亿分之一。碳纳米管是由石墨碳原子层卷曲而成的碳管,它直径一般为几纳米到几十纳米,管壁厚度仅为几个纳米,有点像铁丝网卷成的一个空心圆柱状“笼形管”。当有电压存在时,碳纳米管能够释放出大量电子,使荧光体发光,而且只有4英寸大,具有红、蓝、绿像素1452个。演示结果显示,该电视适于显示细微的画面且耗电量少。

日前,中国科学家在各国同行中脱颖而出,在世界上首次直接发现纳米金属的“奇异”性能——室温下的超塑性:纳米铜“能屈能伸”达50多倍而“不折不挠”……新世纪来临之际,一场悄无声息的“战争”早已在纳米领域拉开序幕。从九十年代初起,纳米科技得到迅速发展,新名词、新概念不断涌现,像纳米电子学、纳米材料学、纳米机械学、纳米生物学等等。

科学家预言,纳米时代的到来不会很久,它在未来的应用将远远超过计算机工业,并成为未来信息时代的核心。正如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所说的那样,纳米将会带来一次技术革命,从而将引起21世纪又一次产业革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